显示时间的位置 欢迎访问陕西省互联网协会网站!

淘宝平台刷单骗局

2019-12-26 16:06

      西安12月26日电 (刘卫国 胡珂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博) 记者今天从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公安处获悉:经西铁警方侦查,一起利用淘宝平台以刷单给予报酬为由,诱骗受害人多次扫描付款二维码的“6.25”系列电信诈骗案成功告破。此案案情复杂、交易金额巨大,涉案嫌疑人达30余名,涉案资金近800万元,受害人达数百人。

        2019年6月25日,一名乘坐列车的陈姓旅客向乘警报警,称其在乘车期间,通过社交软件添加一名自称可提供淘宝刷单返利工作的谢某娜,对方以淘宝刷单给予报酬为由,诱骗受害人多次扫描其提供的付款二维码,累计骗取人民币8995元。

       经摸索调查,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公安处初步查明,这是一起组织严密、成员复杂、案值巨大,且采取多人员、多层级作案的电信网络团伙诈骗案。随后,该处迅速组成“6.25”联合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经查,受害人被骗钱款已通过某直播平台开设的账户全部消费到广州某信息科技公司。专案组立即赶赴广州对涉案资金进行暂时冻结,并确定相关账号汇款终端手机长期登录的位置为广东省梅州市。

       7月14日23时许,专案组在梅州市一小区内将嫌疑人黄某成功抓获,并在其家中查获用于作案的台式电脑3台、手机113部、电话卡601张、银行卡2张、账本1册。根据黄某的供述及前期侦查情况,专案组成功锁定本案2号、3号犯罪嫌疑人。

        7月21日8时许,专案组侦查员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将就要飞往境外的李某查获,并从其随身携带的行李中查获用于作案的手机3部,银行卡12张,笔记本电脑3台。经过审讯,嫌疑人李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上家3号嫌疑人陈某。

       近期,专案组赶赴四川省遂宁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将陈某抓获。至此,“6.25”系列电信诈骗案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

       专案组从黄某、李某、陈某的手机、电脑中提取的QQ及微信聊天记录显示,该团伙每日交易账号数量众多、交易金额巨大。通过进一步分析发现,该系列案件涉案人员较多,由国内诈骗分子将空账号提供给境外诈骗分子,境外诈骗分子通过QQ实施诈骗,诈骗后将充值的账号再次发回售卖,犯罪团伙通过QQ群进行联系,涉案嫌疑人达30余名,涉案账号2478个。

       目前,已初步查明“6.25”系列电信诈骗案涉案资金达799万余元,受害人达数百人,案件涉及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该案3名嫌疑人已被依法执行逮捕,案件后续及延伸打击正在积极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