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时间的位置 欢迎访问陕西省互联网协会网站!

关于转发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关于网络敲 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发布辞“的通知

2015-02-15 17:07

团体会员单位: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工作的监督管理,纠正互联网工作存在的问题,现将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发布辞转发给你们,请各互联网企业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特此通知。
 
 
附件:
 
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发  布  辞
 
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
 
 
                                                                                                            
陕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任  孙  琳
 
(2015年2月9日)
 
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根据全国统一部署和省委要求,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通信管理局决定,从今年2月开始,在全省集中开展为期半年左右的“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为此,上述四部门联合成立了工作协调组。今天下午还将召开全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正式启动我省专项整治工作。
    过去的一年,我省依法规范网络传播秩序,网上舆论生态出现好转,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但也必须看到,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等违规违法现象屡禁不止,问题仍然突出。归纳起来有六个方面:
    一是合法网站乱象不断。一些合法网站借批评性报道要挟涉事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索取“宣传费”“赞助费”“合作费”“广告费”等,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部分网站纷纷开设地方频道或专栏分站,通过与当地媒体、企业甚至个人合作,以卖频道、卖专栏等方式,承包买断经营权,任由承包商借网站品牌的影响力,以拿钱的正面报道或收钱消灾的所谓舆论监督为名,行敲诈勒索之实。现在,有的地方频道、专栏、论坛已经成为违法活动的“重灾区”。有的传统媒体及工作人员利用所属网站或自办网站实施敲诈的问题也很突出。还有一些正规网站,通过收费删帖、广告合作等较为隐蔽的方式进行敲诈活动。
    二是非法网站招摇撞骗。一些不法分子冒用国家机关或社会组织名义,私自开设冠名的虚假网站,或以民间反腐维权人士自居,私自开办所谓“民间”反腐维权网站,打着“舆论监督”“举报受理”等旗号,聚焦社会热点话题,招聘工作人员,自制记者证,进行非法采访活动,并以曝光负面信息相要挟,对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进行敲诈勒索。假网站、假记者往往还与真媒体、真记者串联合作,威胁受害单位和个人,使敲诈勒索行为更加隐蔽,让人难以识别。
    三是不良“大V”借机中饱私囊。个别具有人气的所谓“大V”,利用自身影响,从事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为了敛财不惜以身试法。还有一些传统媒体从业人员利用网络平台,主动设置议题,进行实名举报,这些举报的背后,有的也隐藏着不正当利益输送。
    四是互动栏目浑水摸鱼。一些网络论坛通过开设地方频道、区域办事处或站点,开通城市首页、细分专题栏目,并与有影响力的博客、微博、微信公众账号联动,以重点区域推荐、舆情点评、加精推送等形式,向网上负面信息涉事地区、单位和个人施压,伺机敲诈勒索,或提供有偿删帖服务。一些微博账号和微信公众账号假冒新闻媒体或纪检监察机关,专门发布负面信息,再利用与其结盟的其它账号转发炒作,造成点击浏览量不断上升增大的假象,以此胁迫对方“花钱消灾”。
    五是非法公关推波助澜。一些合法注册的广告、文化、策划、信息咨询等公司,实际业务却以有偿删帖等非法经营为主,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利用网上消息源不经核实等特点,将一些无中生有或是片面放大的新闻大肆炒作,一手发帖,一手删帖,迫使对方答应开出的各种条件,借机牟取非法利益,受害单位和公民不堪其扰。
    六是个别干部底线失守。网信队伍总体上是坚强有力、值得信赖的,但也有个别人在物质诱惑面前底线失守,利用职务和工作之便,收受礼金,参与从事有偿删帖等非法活动,严重损害了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
    上述行为,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严重侵害群众合法权益,严重破坏网络传播秩序,严重损害管理部门和网络媒体形象,严重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严重影响我省和谐稳定发展大局,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深受其害、深恶痛绝,已经成为网络“公害”,必须坚决整治、依法惩处。
    这次专项整治工作分内、外两个层面同时进行。对内,主要针对全省各级网信部门和网信队伍开展,为期3个月左右;对外,主要针对全省新闻网站、商业网站、非法网站、社交网络账号和网络公关中介公司开展,为期6个月左右。通过整治将坚决关闭一批违法违规网站和社交网络账号,清理整顿违规地方频道,严肃查处非法公关公司和中介机构,依法惩治犯罪团伙和不法分子,形成声势,见到成效,巩固良好势头。
    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成效,我们将采取四项措施:
    第一,发动社会参与,鼓励举报投诉。省委网信办将开设举报邮箱、电话,设立有效举报奖励。省内各网站都将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立举报专栏。严格保密举报信息,严肃处理针对举报人的蓄意报复行为,消除举报人的后顾之忧。希望社会各界对以下六类问题进行重点举报:一是网信系统工作人员与网站、公关公司或个人串通,实施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的;二是网站发布或集纳负面信息,直接或通过公关公司以删帖为条件,索取财物的;三是网站、社交网络账号以传播负面信息为要挟,以广告费、合作费、赞助费、宣传费为名,向集体或个人索取财物的;四是网站以地方频道合作为名,外包给公司或个人,收取承包费,为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提供平台的;五是以网络维权、监督、揭黑为名,开设非法网站或社交网络账号,通过发帖、删帖索取财物的;六是冒用各级党政机关或社会组织名义,开设虚假网站和社交网络账号,实施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的。
    专项整治工作协调组办公室举报邮箱:jubao@csiu.cn,举报电话:029-85582017、85588642、85582645,举报信箱: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路南段10号陕西省委网信办网络管理处,邮编:710054。
     第二,突出四个坚决查处,形成有力震慑。一是对互联网管理部门和各类网站自查清理过程中发现的“害群之马”坚决查处;二是对投诉举报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坚决查处;三是对敲诈行为多发、社会影响恶劣的网站和账号坚决查处。四是对黑网站、假记者、假新闻坚决查处。
    第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声势。将加大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力度,协调省级媒体与地方媒体、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共同发力,充分发挥移动客户端和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作用,及时反映专项整治工作的进展及成效,对反面典型及时曝光,营造舆论氛围。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帮助公民认清违法犯罪活动的真面目,提高识别应对能力。
    第四,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通过专项整治活动,各级网信部门将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流程和内控措施,堵塞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的制度漏洞。研究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现象的特点规律,加强网站及其从业人员管理制度建设。积极推动建立网站编辑记者持证上岗制度,完善网络信用评价考核体系,建立网络信用“黑名单”制度,确保建立治理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长效机制有力有效。
    我们将坚持“开门整治”,热忱欢迎广大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全程监督。这里我代表四部门表个态:对“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零容忍,任何机构和个人都没有“豁免权”,发现问题一查到底,决不护短,决不心慈手软!通过这次专项整治活动,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起来,为“三个陕西”建设创造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
    春节将至,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吉祥如意!
谢谢大家!
 
 
材料电子版可登陆sxsxwb@126.com(密码:sxsxwb2012)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