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时间的位置 欢迎访问陕西省互联网协会网站!

关于印发《陕西省互联网协会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4-04-07 16:54

陕西省互联网协会文件
 
陕互协会[2014]07号
                                                                                  
 
 
关于印发《陕西省互联网协会2013年工作总结
及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团体会员单位:
现将陕西省互联网协会三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讨论通过的《陕西省互联网协会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如下。
 
 
 
 
二O一四年三月十九日
 
 
 
 
 
                                                            
陕西省互联网协会                  2014年3月19日印发        
 
求真务实 不断开创互联产业的新局面
------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要点
 
2013年,陕西省互联网协会在陕西省通信管理局的关心指导下,在各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秉承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理念,紧密围绕互联网行业改革与发展大局、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推动互联网行业自律建设、促进互联网协会交流合作,较好地发挥了陕西省互联网协会的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成功举办2013年陕西省互联网大会。
2013年11月30日,以“新梦想 新挑战——站在改革浪潮中的陕西互联网企业”为主题的2013陕西省互联网大会在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本次互联网大会有以下几个特点:
1、主题明确、贴切实际。2013年陕西省互联网大会从陕西互联网产业实际出发,集中关注产业热点和陕西本土的实际情况,确定“新梦想 新挑战——站在改革浪潮中的陕西互联网企业”为核心主题。大会采取一个主论坛、四个分论坛的形式,主论坛以“陕西承接互联网产业西移”为主题,分论坛围绕“‘掘金’移动互联网”、“传统企业如何转型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与创业投资”、“互联网新技术和电子政务应用”等热门领域进行研讨。
2、联合各界,积极筹备。为了开好2013陕西省互联网大会,省互联网协会组织大会组委会成员及互联网业界的精英们,召开了两次新闻发布会,理事会扩大会一次,分组讨论会若干次。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本次大会由西部网、西安高新区创意办、西安软件园共同承办,也得到了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通信管理局、陕西省公安厅、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陕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及陕西省电子政务办公室等主管单位的大力支持。同时各大运营商及知名互联网企业等全力以赴,积极参与,如陕西电信、陕西移动、陕西联通、陕西铁通、陕西广电网络公司、西安软件园、陕西电信实业、腾讯、西安华为网络有限公司、四博互联、陕西印象科技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V客网络有限公司等,为2013年互联网大会成功召开奠定了基础。
3勤俭办会、务求实效。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次互联网大会不铺红地毯、不设主席台、不搞酒会晚宴,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留给与会的从业者;二是贴近实际、聚焦热点。主论坛以“陕西承接互联网产业西移”为主题,承接互联网产业的西移进行研讨;三是搭建平台、强化服务。广泛邀请来自社会各个行业参会,搭建基于本地互联网行业的项目对接平台;四是技术创新、注重体验。将新技术体验融入大会的展览和宣讲环节中,提高论坛参与和活跃程度。五是明星云集、盛况空前。汇集本地互联网从业者,明星企业的参与,了解了国内最新的互联网概念和趋势,开拓眼界。
4、共同探索,推动发展。大会进行了年度行业大奖颁奖,表彰了“2013年度陕西十佳网站”;“2013年度陕西省十佳电子政务服务平台”;“2013年度陕西省十佳电子商务网站”;“2013年度陕西十佳移动互联网产品”等四大奖项。全国各地及省内百位互联网精英,论道互联网发展新方向,共同探索推进陕西互联网发展机遇。到目前陕西省互联网大会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在陕西省各级政府领导部门的支持下,在陕西省互联网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陕西互联网必将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
二、会员单位服务为核心,积极开展各项活动。
1、认真编制“陕西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协会每年组织相关专家、学者,通过广泛调研讨论,不断优化并增添新的内容。已连续四年编撰出版《陕西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既有对全年全省互联网发展状况的分析与综述,也有对互联网业务和典型应用发展状况的关注和研究。既有利于广大互联网从业人员全面了解我省互联网整体发展状况,也能够为我省各级政府部门制定、出台相关互联网发展政策提供基本依据,是我省互联网领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资料。
2、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建设。根据陕西省互联网协会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明确互联网诚信工作中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与会员单位签定了行业自律公约,与此同时为各会员单位颁发了信誉牌匾。为规范网上传播秩序,改善舆论生态环境,7月我们联合22家网站共同承诺坚守七条底线,签署了坚守七条底线倡议,又通过陕西一台向陕西省互联网业界倡导了坚守七条底线倡议书。12月我们携手文明公民网联合举办了“互联网诚信”话题的沙龙会。互联网行业如何诚信?怎样诚信和正反不诚信观点进行分析研讨,向全省互联网业界发出文明守信倡议,强化社会责任意,优化网络环境。
3、搭建平台,组织交流。为了学习借鉴具有同一文化背景台湾互联网的发展经验,应台湾新世代无线通讯产业研发联盟的邀请,陕西省互联网协会组织陕西互联网业界专家前往台湾调研考察。考察共计12人,(时间2013年11月20日至27号日),参观了中华电信、华宝通讯、威宝电信、安源通信、及台湾飞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他们通过研讨座谈、企业参访、亲身体验,全方位感受并了解了台湾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发展状况。同时,考察团还详细介绍了大陆发展TD-LTE技术的思路,向台湾业界表达了共同推动TD产业发展的意愿,达到了我们推动两岸移动互联网领域相互学习、充分交流、达成共识、共同发展的目的。
三、强化服为会员单做好支撑工作。
会员协会的基础协会的宗旨就是服务会员2013年,在为会员单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向社传移动互联网新业务使陕西移动和本地移动互联网企业地契对接。借工信部正式4G牌照之机,西联网协会携手陕西移动,西安移动互联网联盟共同探4G网络时代的移联网应用,举办了“4G网络时代--移动应用新蓝海”沙龙此次沙龙的举办,西本地开发运营商及时搭建了交流与沟通的平台。
二是提升各管理人合素 2013年5月我会与西省通信管理局、陕西省通信学会西省行业协会共同举办领导言表达艺术会员单位领导120多人参加了会。大会特邀中国教电视台播音指授)、家行政院兼职教授、清华学职业经训练中心理事、中央电视处课题组客座研究员闻闸专题报告。闻闸教从领导言表达艺术危机管理、创思维、干部心理适等方面行了深入分析和解。大家普遍反映,对提高通能力和效果帮助很大。
三是跟踪行业发趋势201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日,5月16日我会联合省通信学会、省行业协会特邀工信部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工程胡珊作了题为互联网新业务现状与趋势” 专题学术报告,就互联网程和面临,及如何应对联网带来的安全、私和不良信息问题问题进行了交流。使得我更好地认识和把握通信行
四是辅助推进互联网人才评价。20135月,根据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2013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计划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关于做好2013年度全国通信专业技术人员初级和中级职业水平考试考务工作的通知》通知精神,在陕西省互联网协会网站发布了信息,组织互联网企业人员积极参加踊跃报名,督促他们重视获取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证书这项事宜,以提高互联网业界从业人员专业技术水平。
六、不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一是召开陕西省互联网协会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会议。互联网协会五十多位理事、常务理事及特邀会员单位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思路》报告,审议通过《2012年陕西省互联网协会先进个人建议名单》,审议通过《关于调整互联网协会理事任职调整的意见》,与会人员对协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陕西省互联网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对2013年互联网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同时就加强陕西省互联网产业链的建设,推动互联网行业技术和服务创新等多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二是加强协会财务管理。对原财务制度进行了修订,印发了新版《陕西省互联网协会财务管理办法》、《陕西省互联网协会固定资
产管理办法》、《陕西省互联网协会差旅费开支规定》。2013陕西省互联网协会年度财务情况:一、上年结余:0.36万元。二、本年收入总额31.8万元,其中㈠事业收入6.8万元,会费收入25万元。㈡其他收入:0.41万元。三、本年支出总额:32.96万元,主要为:、1工资:5.76万元;2、办公费:12.18万元(其中2013陕西省互联网报告5万);3、印刷费:0.97万元;4、邮电费:1.25万元;5、交通费:6.37万元;6、差旅费:0.58万元;7、会议费:4.71万元;招待费:1.07万元;8、维修费:0.13万元;四、结余情况:本年结余-0.8万元。
三是配合强化“陕西省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工作。“中心”2013年12321系统共收到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14051条,有效数据13267条,信息有效率占比94.4%,在举报的有效信息中,其中对涉及涉黄、诈骗内容及时交相关部门进行了认定和处理。对骚扰类短信内容交相关通信企业进行观察和封堵。
一年来,协会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为会员单位服务的领域还比较窄,活动内容也比较单一;二是协会针对会员单位的服务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以上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和改进。
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以十八大提出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强化民间团体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责任”等重要决策为开展工作的指导方针,转变观念,尊重“互联网精神”,用“互联网思维”服务于会员单位,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力,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整合资源、创新服务,提升协会整体影响力
一是开放思维,办好协会。“开放是互联网的基因,创新是互联网的灵魂”。陕西互联网协会的服务宗旨就是:开放、融合、参与、促进。要充分发挥互联网行业精英们的积极性、创造性,聚合行业力量,共同推进陕西互联网的发展。
二是了解需求,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更加开放的思路,加强与会员、工作委员会、各省协会、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新闻媒体、跨行业等相关各方的协作,整合行业资源,汇聚各方力量。坚持为会员单位做好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
 三是尝试为各企业提供产品成果转换、提供与运营商的交流沟通、提供风险投资投对接;针对行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组织相关企业和专家开展研究、献计献策,助力本省互联网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督促行业发展自律公约的执行落地,促进行业诚信发展
继续推进互联网行业自律,全面促进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继续倡导诚信办网、文明上网,遵守自律公约,遵守国家有关互联网信息服务的法律、法规。
一是组织开展“文明办网”、“诚信办网”等评比活动,进一步净化我省互联网网络环境。在会员单位中开展星级评定活动,对表现优异及对协会贡献大的成员单位进行表彰,评定“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并授牌;
二是继续坚持做好12321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工作。今年我们要继续完善举报中心受理平台的工作流程,保证及时处理,方便群众举报。2013年“中心”将在去年的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强系统维护及网站建设、细化报表统计工作,完善与相关协查部门的沟通联络机制、简化受理流程、提高受理效率。
(三)举办“2014陕西省互联网大会”。继续组织举办2014年度陕西省互联网大会及系列等配套互动活动,进一步突出大会平台作用,促进行业广泛交流与深入合作。筹备工作将于3月底正式启动。并固化陕西省互联网大会组委会,该组委会为陕西省互联网大会唯一承办单位,负责大会筹备工作事宜。特聘组委会委员单位,分担组委会各项工作,并颁发特聘授权证书。
(四)积极筹划,组织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l       不定期组织沙龙、讲座、座谈、风投对接等。
l       组织各企业前往经济发达地区进行商务考察、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培训。
l       聘请知名教授、专家、学者为企业进行专题培训、专题交流。
l       组织1-2次小型行业发展研讨会,听取互联网精英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l       开展“陕西互联网公益日”等一些专项活动活动,推动互联网普及与创新
l       组织专家和会员单位去偏远山区开展互联网应用的专题讲座。
l       加强对行业动态的研究,组织编撰出版2014年《陕西省互联网发展报告》。
l       筹办陕西省互联网会刊。
(五)加强协会自身的建设,提升综合管理水平。
1、坚持主动有效的服务,提升协会的公信力。
一是积极发展会员,做好会员服务。做好会员发展、会籍管理、会费收取等基本工作;
二是定期举办会员、互联网企业精英的联谊活动,促进会员间交流学习,拓展会员价值,组织召开年度理事会议等。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加入互联网协会中来,丰富互联网协会工作。
三是面对会员单位的多元需求,我们不仅要做好基础服务,还要做好增值服务,比如说对会员单位个人技能成长方面,组织会员单位员工参加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开展的技术鉴定认证和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等,为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2、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促进协会规范化发展。
一是逐步成立一些专业委员会或联盟组织,实现为互联网企业的服务向专业化、精细化延伸。定期组织各专业委员会、联盟等,讨论陕西省互联网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等。
二是完善会员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领导作用,实行民主办协会;加强协会秘书处的综合管理和团队建设,加强自身学习与培训,促进秘书处服务更加专业,运转更加高效。
3、加强协会网站的规划和管理
丰富网站栏目和内容,努力提高协会网站的实用性、适时性、互动性,使协会网站更贴近会员需要,更贴近行业发展,推进协会工作的网络化与信息化。
总之,陕西省互联网协会作为省内互联网行业组织,将秉承一贯的服务理念,致力于推动陕西省互联网的发展,服务于行业的繁荣进步,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行业内外的交流;与业界同仁携手共同创造陕西省互联网发展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