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时间的位置 欢迎访问陕西省互联网协会网站!

关于开展“众智护网”•2019年度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创新实践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2019-06-04 15:27

相关单位:

为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2019年通信行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有关任务要求,加大反诈技术推广力度,在网络、平台、终端进一步丰富反诈技术产品供给,展示电信和互联网行业一年来在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方面做出的努力与阶段性成果,提升全社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水平,巩固长效工作机制,切实保障网民权益,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支撑与服务中心近日联合发起2019年度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创新实践案例评选工作。

相关案例将收录进《2019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创新实践案例汇编》,通过专家委员会评选,将对其中具有推广价值的优秀案例在2019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论坛上进行解读,并积极推荐纳入2019年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试点示范项目,相关优秀项目的开发厂商也将依照流程优先列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支撑与服务中心有关系统建设供应商候选名单。现就相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案例征集内容和范围

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创新实践案例,聚焦在电信和互联网企业推出的新技术、新业务、新措施,包括但并不限于以下领域:(一)防止用户遭受电话、短信、电子邮件、即时通信工具等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的创新技术手段和工作机制方面;(二)采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自然人诈骗监测识别、大数据综合分析、电信网络诈骗对抗反制、向用户进行展示提醒方面;(三)依托企业间的合作,采取协同联动措施,提升防范和打击效果方面;(四)保障用户知情权和选择权方面;(五)旨在提升公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水平的普教宣传和社会教育方面;(六)其他方面。

此次征集的创新实践案例,时间范围从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之前曾经参与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试点示范项目和中国互联网协会2017及2018年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创新实践案例征集的项目不在征集范围之内。

二、案例收录及评选标准

(一)创新性:具有一定创新性,并在行业内具有示范推广效应。企业根据主管部门部署采取的工作措施原则上不在征集范围内,但在落实文件要求过程中采取的具有特色的、自发式创新工作模式除外。

(二)效果良好:防范和打击效果良好,避免了用户的损失,取得了一定社会效益。

(三)可感知:用户可真切感知,并被用户接受、认可。

(四)公益性或普适性:相关实践案例应面向公众,具有一定用户规模,企业为高级别用户提供的增值服务(需要付费才能享受)不在征集范围内。相关案例应体现企业的主动担当和承担社会责任的态度,职责所在、本应采取的份内措施不在征集范围内。

三、案例提交格式

(一)填写《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创新实践案例推荐表》(表格模版及填写说明见附件);

(二)用于展示的图片、PPT、音视频等相关素材。

四、申报资格与截止时间

非中国互联网协会会员单位每家限报1例,中国互联网协会普通会员单位每家限报2例,理事单位会员不限数量。截止时间为:6月28日。

联系人及方式:

晏志成,13146202357,yzc@isc.org.cn

杜伟,13810019750,duwei1@caict.ac.cn

 

中国互联网协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支撑与服务中心

2019年5月28日

 

 

附件:

推荐表作为专家了解情况、进行收录、评选的重要资料,请务必认真如实填写。必填项不完整、填写不认真(如将工作总结简单copy)、弄虚作假的案例均将失去收录资格。有任何疑问,请咨询中国互联网协会 晏志成 电话:010-66414321-805 微信:13146202357;中国信通院 杜伟,电话13810019750,邮箱:duwei1@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