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时间的位置 欢迎访问陕西省互联网协会网站!

陕西省庆祝2014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学术报告会在西安召开

2014-06-04 15:29

  

 

  

 

  国际电信联盟将“宽带促进可持续发展(Broadband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作为2014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旨在进一步缩小各成员国在宽带研发、基础设施以及应用与服务综合发展等方面的差距,推动农村地区、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宽带发展。

  为庆祝2014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围绕主题,结合我省实际,5月21日下午,陕西省通信学会、陕西省互联网协会、陕西省通信行业协会和西安邮电大学联合在西安隆重举办庆祝2014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学术报告会。

  会议由省通信学会秘书长董晓北主持,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尚凯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特邀请两位专家分别做报告:一是题为“基于频谱共享的D2D网络通信”。由我会理事、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系主任任品毅主讲。二是题为“SMART2.0时代的终端发展趋势和创新机遇”。由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部战略规划总监(资深技术专家)谌祎主讲。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系主任任品毅主讲的“基于频谱共享的D2D网络通信”的学术报告,内容主要从研究背景、基于D2D-蜂窝网互惠的资源共享方案、干扰受限D2D网络中的路由算法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与阐述。探讨了D2D通信中两类具有应用前景的频谱共享通信模式与方案。提出了一种基于D2D-蜂窝网互惠的资源共享方案。D2D用户通过中继方式协助蜂窝用户传输,有效地降低了蜂窝用户中断概率,从而换取了相应的频谱机会用于D2D业 务传输。讨论了以Underlay为频谱共享模式的D2D网络中支持多跳业务的需求和相关路由方案,提出一种基于跳数最小化的低复杂度路由算法。所提算法显著降低了路由跳数和中断概率,并逼近最优路由算法的性能。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部战略规划总监(资深技术专家)谌祎主讲的“SMART2.0时代的终端发展趋势和创新机遇”的学术报告,主要内容从移动互联网对通信行业发展趋势的影响、迎接SMART2.0时代的终端领域发展机遇、SMART2.0时代下的终端创新和转型尝试等三个方面阐述了新兴移动互联网市场存在巨大发展机遇,移动智能终端成为最值得关注的互联网入口,创造了丰富的业务模式:移动社交定位服务、移动广告、手机游戏、手机电视、移动阅读、手机搜索、移动电商、移动支付、移动导航、移动办公在线医疗等业务,那么SMART2.0时代的技术和商业驱动力,为4G快速发展制造终端行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专家们还与到会聆听者就如何提高手机使用中掉话、新技术的商用、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安全、智能终端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我省通信行业会员、互联网从业管理、运营、工程、研发、教育和科研等方面的领导、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和大学生约240余人到会聆听,大家获益非浅。

  最后,各会员单位表示近期也将围绕国际电联确定的主题,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展开各类活动,宣传和展示我们信息通信行业的最新成就、最新技术、最新业务,积极创新工作,推动我省宽带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