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时间的位置 欢迎访问陕西省互联网协会网站!

高新民:互联网发展趋势及对网络媒体的影响

2011-12-17 14:34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  高新民

        2011年12月17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先生在2011陕西省互联网大会上根据国内国际形势背景,就互联网发展趋势及对网络媒体的影响两方面跟与会者分享他的总结。总结报告如下:

        我今天想讲一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开完,对于“十二五”有部署,我想在所有背景下面,以及整个互联网发展的背景下面,来看看我们中国互联网,陕西 的互联网有什么机会,大家可以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面能够印证什么样的梦想。大家都知道今年国家发出了“十二五”的纲要,简单描述6个主要的宏观目标,这些 宏观的目标是我们研究互联网产业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导向。这里面特别是要保增长,国民生产总值人均增长保持在7%,特别强调工业结构要优化,农业基础要巩 固,战略新兴产业要提高,特别是服务业增加值要提高一定比重。

        另外在研发投入方面整个比例要提高,这里面提到要从占GDP的1.7%提高到2.2%,现在GDP的总量非常大,超过40万亿。另外在节能减排,在 人口控制,社会福利,以及文化产业,要得到繁荣和发展,特别是中央最近开了六中全会,对文化产业的发展专门做了部署,所以这个“十二五”大背景下面,我们 总的国家国力可以看到,从目前40万亿左右将要达到56万亿左右,人均按照现有的汇率来算的话,人均GDP从目前4700美元将要达到6700美元左右的 水平。也就是说,将要达到一个低中等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水平,但总体讲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因为我们人口众多,经济实力和规模将有巨大的增长。 特别是“十二五”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一个重大任务,要求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到2015年占GDP8%,2020年达到15%,现在大体上只占3%。 这里面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里面,特别强调发展下一代、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移动通信、三网融合、互联网、云计算,以及支持这些产业发展的集成电路、高端 软件、高端服务器,以及信息服务业。

        这一个是跟我们互联网产业直接相关的,特别是最近十七届六中全会决议里面要求,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自觉把文化繁荣发展作为坚持发展的硬道 理,和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要务,不仅要发展经济,而且要发展文化。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基本要求。同时决定要求,要发展健康向上的文化网 络,要加强网上思想文化建设这一类建设,这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迫切任务。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来加强和改进文化建设和管理。加强网 上的舆论引导、畅想网上思想文化的主旋律。同时,这个决定里面特别指出来,要发展网络新技术和新业态,来占领网络信息传播的制高点。那么什么是目前网络主 要关注的新技术和新业态呢,我一会儿要讲这方面内容。

        在国内大环境下面,我们来看看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基本面,根据互联网乐观世界统计,这是一个组织,定期公布全球互联网一些统计数据,到2010年12 月底全球网民数量达到20.9亿,手机用户数量达到52.8亿。回顾十年以前,也就是2000年初,全球手机用户为5个亿,增长了10倍,网民数量是 3.6亿,也增长了6倍。预计到2015年全球网民数将达到30亿,手机用户数达到70亿,目前全球人手一个手机。

        另外,根据中央组织的分析,亚洲网民占全球网民总数达到44%,但是夏州网民居民统计率仅仅只有23%。我们国家同样如此,网民增长速度也非常快, 这些大家都很熟悉了,但是我们互联网的普及量只有34%,这个数字大大低于一些发达国家,甚至一些中等发达国家。在目前“十二五”网民的规模,我们有关部 门做了一些预测,因为中国现在互联网大国地位在国际上已经普遍受到关注,有一些国际组织,甚至有一些跨国公司也对我们2015年“十二五”末期,我们互联 网会发生什么变化也做了一些预测。譬如说思科,今年他们对中国互联网网民规模和流量,特别是移动终端的用户规模都做了预测,根据思科的预测,大概我们 2015年,我们国家互联网网民规模会达到7.5个亿,但是我们有关的,比如说中心部电信研究院做的预测也达到8个亿左右。也就是说我们居民互联网统计率 大概“十二五”末能够达到57%左右。这是什么概念?目前欧盟的27个成员国平均居民统计量大概稍微高一点,就是60%左右。这个渗透率的提高,我认为在 “十二五”期间将会对我们互联网的影响力,和对互联网产业的市场规模起到一个非常重要决定性影响,这个数字不要小看。

        尽管我们国家互联网整个带宽以及国际出口带宽增长非常批,但是由于网民的数量增长,用户应用程度提高,我们互联网目前平均的连接实际用户体验数值, 不是运营商告诉你两兆或者多少兆,我们叫用户收费,是你实际体现的数据。最近互联网信息中心做了一些工作,这个概念已经在国际上慢慢推行,不是按照运营商 卖给你的数据计算,而是用户实际体验。现在有一套规范的办法测试这个速率,这个速率我们现在中国今年上半年水平,大概连接互联网的速率平均为 100.9KB/S,也就是一兆不到。远远低于全球平均的速率,全球平均是230.4KB/S。因此现在我们国家工信部正在制定“十二五”的宽带发展战 略,这个最后还没有定,准备有一些主要的措施和目标,总体上讲,就是固定宽带用户大大提高,家庭用户要超过65%,然后进入网络层次里面,家庭要能够达到 20兆以上,农村家庭接入能力要达到四兆以上。单位机构要实现100兆以上的接入。

        这个在很多大城市,特别上海北京现在已经开始做某种意义上已经做了一部分,这是不会有问题的。这个问题对我们宽带的应用,这个是带来一个很好的基础 环境。另外我们农村最近互联网的普及,特别是移动手机终端用户增长发展特别快,因此将来以移动互联网移动终端用户的增长,来带动农村和偏远地方的互联网普 及率是一个很大因素。

        现在相关部门也提高一些宽带在农民的普及规划和目标,3G也是移动终端,目前是突破9个亿用户,“十二五”末期通过11个亿,3G用户随着“十二 五”末期要达到5亿,所以移动宽带的用户,特别是下一代移动互联网,就是LTE的商用性也肯定能够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商业应用。

        根据目前移动互联网是目前新技术,是最最重要的发展空间。在今年国际上IT知名咨询公司对移动互联网应用做了一个判断,有十个最具需要关注、最需要 创新的趋势,一个就是社交,一个是移动搜索,一个是移动商务,一个是移动支付,一个是移动电邮,一个是移动视频,一个是情景感知。这个已经进入到物联网一 些概念里面,这也是互联网的应用。还有就是移动的及时通信。最后一个是目标识别,完全是互联网的应用。

        随着移动互联网进入应用为王的时代,有更多社交特点能够用户需求,成为我们互联网创新的重要领域。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是微博,微博特别是今年爆 发性的增长,现在微博用户增长非常快,我们现在把微博规定为一个即时网,甚至有的人认为是微博是目前M3.0的标志,微博是一个即时网络+自媒体的合成互 联网应用。那么它在信息生产方面能够使独立的个体贡献为智慧,在信息加工方面能够以及时开放的空间参与到内容的群体当中,从而使群众能够选择具有高价值应 用价值的一些内容,在信息传播方面,个体之间形成一些单向,但是却有一个关系,一些关系链,以这样一个关系链进行传播,使它有价值的内容和观众关注的内容 传播非常迅速。能够得到及时发展、及时爆发,所以这个应该说是正面利用好,把它正面作用发挥好是非常非常有效途径。所以对微博我们要重视,最近政府部门也 强调要关心微博应用,要使它发挥正面作用,对社会推动作用,正微博特别是今年下半年开始得到高度关注。

        微博商业应用方面,最近一两年,我们有关商业网站也是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们商业微博政府部门互相合作,把政务微博和商业网站微博结合起来,利用商业网站微博人气和政务微博正确导向结合起来,这样发挥很好的作用。

        从总体上看,我们互联网细分这些产业的趋势,我用一个图表示,目前网络游戏的份额绝对值会增加,但是网络游戏在整个互联网产业里面份额是会减少的, 哪两个东西会增长?一个是移动互联网,一个是电子商务,份额大大会增加,这个判断数量虽然不太准,但是这个判断这个趋势我是非常同意的,我们也是在移动互 联网,以及电子商务这个领域上面,特别是这两个方面的机制上面,这是有很大的创新空间,有很大的可以去设想一些新的技术,去开发一些新的技术,去设想一些 新的商业模式是有很大的科学性。

        电子商务也做了一个预测,去年年底五万亿交易量,目前有关的部门也委托一些研究机构对电子商务2015年估计达到18万亿,网购大概能够达到3 万亿,3万亿的数字能够使我们现在网购交易额占社会零售总额里面,大体上是目前的3%上升到8%到10%的水平,这个水平也达到了目前发达国家的网购水 平,所以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

        但是现在我们电子商务问题是什么问题?电子商务的节奏非常高,特别是网络这一块,2010年我们网购企业里面前十家网购交易额占5000多亿的 96%,其中淘宝网尤其集中,超过85%。所以这个问题既是一个我们电子商务发展的标志,就是它做的很好,但是另外一方面,也有一些同志也有人提出一些质 疑,是不是正常。电子商务我就不详细讲了。

        还有一个问题是在移动互联网基础上物联网的发展,当然物联网的基础不积极是互联网,当然还有传感层,海量数据。还有关键要注意的问题,就是现在开放 API的平台,包括政府网站的趋势,开放API平台成为互联网一个非常重要的商业模式,事实上已经证明是成功的,苹果就是一个例子,苹果提供服务、提供内 容,现在发展到Ipad,这就是开放API平台的例子。不仅仅在商业网站,政府门户网站上,现在国外也是一个潮流,现在不叫开放API,其实这个内容这个 模式是一样的,叫开放数据。实际上这个问题开放数据或者开放网站,本质要求是什么,这个模式就是能够利用平台化的经营模式使第三方的开发,因此能够做到像 苹果一样有50万、60万的应用榕建,现在中国移动、联通都有这方面的平台开放,包括现在商业网站也都是这样做,我想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思路,但是现在比 拼的是你开放的商业模式怎么样,这是一个最最关键的要素。

        一些领导同志也提到互联网发展的安全问题,是互联网进一步健康发展的瓶颈,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安全和信任,安全和信任环境是目前互联网解决最突出的问 题,这个问题在技术层面上也有从管理和机制上的成长问题,这个我想不详细讲。但是在安全上的问题,可能现在国际上公用的就是在互联网上也是用云计算的模 式,就是群防群治,才能解决真正的互联网的安全问题。现在国际上提出来要在互联网上建立公共防御卫生体系,像现在公共卫生体系一样,在网上建立一个为了治 理网络安全问题,公共网络安全局提出这个概念,而且现在已经在做这样的实践,实际上本质从技术上就是一个云计算的模式做这个事情。

        智慧城市目前我们国家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应用,目前大概有四五十个城市已经做出智慧城市的规划,这也是我们互联网关心的。最后我想简单说一说我们互联 网发展对网络媒体的影响,我把它概括为有两个化,两个性,就是我们目前互联网新的发展,使我们网络媒体更加多元化,更加能够社区化,增强互动性和创新性。 价值趋向的多元化有传统价值观,也有现代的价值观,当然我们要把主流价值观放在首位,渠道多元化就是多平台多终端,另外社区化就是形成一种在网络上,由于 新的发展滞后,包括移动终端应用发展,是新兴群众化的形成,利用网络创新的创业群体,也是我们治理的基础,这个治理也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另外就是互动 性,流行文化色彩比较突出,特别是微博,我们前些时候接触的课题,但是我们讲了政务微博不能够说谁的粉丝多就算最好,但是粉丝的多少确确实实是一个影响力 的标志,但是这样从重心理更加突出,所以这个问题也是我们网络媒体需要研究的特点。

        还有就是创新性,技术进步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还有内容创意。这里面有一张图,现在特别是移动终端发展滞后,互联网发展大移动阶段,拥护的界 面,输入的方式,还有终端的用途,以及我们计算的模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就讲输入终端,最早的时候我们知道用键盘输入,后来用鼠标输入,现在用手指输 入,乔布斯他就专门看手指怎么能在计算机上发挥作用,他就琢磨出来一个多点触摸屏的技术水平,这是一个很大变化,现在手指还不能够完全代替键盘,这一点我 要补充,但是手指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输入手段模式。

        另外现在网络热点,一个本地化,一个是移动互联网,一个是社区化,这三个东西的结合是创新重点,我想说的意思是网络媒体繁荣是需要有创新精神创造, 确实可以有很多共享可以在这里面产生。刚刚讲了互联网的安全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互联网的治理是一个非常重要促进网络媒体产业健康发展的前提,或者是一个 重要的条件。关于互联网治理国际上讨论了很多,刚才六中全会也讲了,十六字方针也讲的很好,我就不详细讲了。我们就按照六中全会的要求,加强网络法制建 设,加快形成有关的法律规范,把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证、公众监督、社会教育这几个方面结合起来,能够形成一个互联网的管理科学的体系。六中全会决 议里面这个也讲的非常好,我们协会为了贯彻精神,在行业自律方面加把力,我们共同在一起把产业的自律、行业自律工作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