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时间的位置 欢迎访问陕西省互联网协会网站!

抗击疫情,陕西电信驻村队坚守防控一线!

2020-02-07 12:10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国电信陕西公司驻富平西上官村扶贫工作队视疫情为命令,在县、镇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与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一起,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防控宣传不留盲区

切断新型冠状病毒持续蔓延是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西上官村有12个组,1300多户人家,5100多人,为了尽最大可能减少村庄人员的流动,驻村工作队带领大家,一方面在村内所有通道设立卡口,15个点位全部24小时执勤,防止不必要的车辆及人员出入;另一方面持续走村巡查宣传,对流动人员或者不按照要求佩戴口罩的人员进行及时劝导。

“今天进出人员咋样,都是谁家?”在执勤点位,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一起巡查,询问具体情况,提醒点位执勤人员注意健康安全,并及时为执勤人员送上消毒设备、登记表等需要的物品。

为了防止人员聚集、闲逛以及不带口罩,每天在村里各个巷道的政策宣传及劝导就成了例行工作。除了宣传车的广播宣传外,人员巷道走访检查也是必不可少。村民老张50多岁,文化程度不高,一直不习惯戴口罩,每次看到宣传人员或者宣传车经过就会匆忙从口袋里掏出口罩挂在脸上,工作队主动对他进行科学防控知识宣传,经过劝导,现在不仅自己严格遵守,也主动提醒家人戴口罩。

信息排查及时高效

1月31日(正月初七),刚统计完从湖北返乡人员的信息,村委会又接到镇政府通知,需要统计所有外出人员(富平之外)的姓名、电话、身份证号、外出地点、到富平时间、职业、目前地址、监护人等多个信息,第二天就要报送到镇上。大家迅速分头把打印好的表格送到各个组上,安排人员挨家挨户走访登记。几个小时后一沓沓表格送到了村委会,天色渐晚,大家顾不上休息,马上在电脑上录入收集到的信息。

为了做到准确无误,对难以辨认的字、身份证号和电话号码不全的,工作队员们一一电话联系进行信息核实。

“请问你是***吗?这里是村委会,你登记的那个身份证后两位是**?”

“老李,你们组刚才登记的那个第二张*旁边那个人叫房*?我给你微信拍过去。”

……

有时候需要打几个电话才能将一个信息核实完毕。

在大家的一起努力下,390名外来返乡人员的信息排查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隔离人员生活有保障

西上官村有9户11名从湖北返乡人员,按照统一安排,全部进行居家隔离。防疫人员每天对所有隔离户前后门口喷洒消毒液,并挨家挨户在门口贴上了写有“本户有从湖北返乡人员”字眼的告示,提醒广大村民不要接触交谈。同时也为隔离户宣传相关政策,询问其遇到的生活问题并协调解决。

2月2日,工作队连同镇、村干部为隔离户送去了蔬菜、消毒液、洗手液。在同一个隔离户王某的谈话中了解到,该户家里除了厨房外的其他地方均停电。没电可不行,这可是关系群众生活的大问题。于是大家开始协调,可由于该户武汉返乡的特殊身份,几个电工都不愿意来修。几经周折,在再次为该户消毒后,在大家的大力劝说下,电工终于同意到户维修,为该户排除了电路故障,住户非常感谢。

这就是陕西电信驻村工作队,他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争做带领群众防控疫情的主心骨,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的严密部署下,在广大干部群众的齐心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